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副校长廖小平深入各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时间:2024-03-11    0次浏览    来源:
 

为更好地谋划学科的发展和布局,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适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形势,副校长廖小平带领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于10月14日-11月4日先后深入到学校16个研究生培养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并与各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调研会上,各学院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与评估、研究生管理机制、培养条件、培养方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廖小平指出,研究生培养学院要把学科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首位,要理清学科建设思路,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凝练出稳定的、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要围绕学科发展规划,制定可行的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方案,尤其注重学术团队建设和学科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的引进和培养,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将自己研究方向与学院学科主导方向一致;要重视论文抽检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的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学位授权点自我诊断评估工作;对于一些传统优势学科,要以产业为导向进行学科改造,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后备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研究成果培育,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学术影响力。对新建学科和非林学科,要注重与学校优势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凝练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廖小平还就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导师责权机制、监督评价体系、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论文要求等问题与学院领导、导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廖小平强调,研究生教育要以“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为目标,要主动服务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要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有效开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8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