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教研究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发布《新林科共识》
时间:2024-03-11    0次浏览    来源:

201811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本报讯 记者田阳报道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近日发布《新林科共识》,号召林业高校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的新需求,加快构建与新时代林业草原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为林业草原事业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共识提出,新林科是构建主动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与新时代林业功能新定位相符的涉林学科和专业新体系,旨在通过结构功能调整和改革创新,重点解决林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学科建设与国家需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新林科建设涉及人才培养理念更新、林科教育模式创新、专业与学科体系结构优化、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诸多内容,推进路径包括“根蘖式”自我拓展、“嫁接式”转型升级、“植被修复式”自然恢复与人工促进、“新造混交林式”一级学科之间或学科门类的交叉融合。

共识提出,建设新林科,要顺应国际林业发展趋势,立足中国国情,遵循现代学科交叉融合的内在规律,借鉴国际林学学科建设经验,统筹把握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治理新理念,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要坚持巩固提升、交叉融合、新建发展并举,深化“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版”,推动林业一流学科建设,增加涉林一级学科数量,将更多与林密切相关的关联学科纳入新林科建设范畴,构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林业新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林学学科专业结构体系,促进林科向更多学科门类交叉融合发展。拓展新林科内涵,要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改造提升传统特色林学学科专业,增强专业对接产业行业需求的适应能力。突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多层次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进支撑国家公园建设、自然保护地管理、草原保护、林下经济开发等相关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景观等新方向,补齐林业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落实林草结合要求,协同推进草学学科的布局建设。

共识强调,要坚持实践创新和系统研究并行,注重实践创新。林业教育单位要立足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结合区域自然生态保护修复需求,建设一批适应时代发展、林业和草原保护需要的林科新专业、新课程、新教材,建设一批有效支撑集体林区改革、林草融合保护体系构建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综合实践基地,丰富林科人才培养供给类型和结构,加快建设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共识强调,充分发挥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各类林业学科建设专家组织的咨询作用,凝聚高校力量,遵循学科专业发展规律,借鉴新工科建设的有效做法,推进新林科的内涵特征、发展路径选择、结构功能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林科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新林科建设将按照产教融合、林科教结合的原则,广泛汇聚包括行业主管部门、产业界等在内的创新资源,建立林业高校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合作机制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8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