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编制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4-03-07    0次浏览    来源: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加快我校内涵式建设进程,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5]120号)和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要求,本学期启动 “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科规划工作是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建设水平和建设效益的重要保证。因此,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科规划工作,认真组织研究和编制本院的“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二、对照本院“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对本院“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客观、科学总结,剖析主要问题,提炼成功经验。

三、认真分析本院各层级(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学科的基础和条件,国家重点学科要与国际高水平学科进行比较分析,省重点学科要与国内一流学科进行比较分析,准确把握学科的发展趋势,找准学科建设定位。

四、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瞄准国家和我省的重大需求,积极发挥学科对创新驱动、科技进步、成果转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找准学科发展与2011协同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和高层次创新队伍建设的结合点,明确建设目标和发展思路,凝练学科方向,确定建设内容和实施措施。

五、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突出比较优势和建设重点,集中优质资源重点培育和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学科。有条件的学院,要积极争创国家一流学科,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瞄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抓住能使学科上水平、聚人才、出成果、做贡献的关键方面,集中力量加强建设。

六、坚持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学术领军人物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积极引进优秀海外创新人才。推进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的科学转变,依托学科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点、精品课程、优秀教材,充分发挥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七、坚持学科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有机结合,创新学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整合资源、突出优势的学科组织机制,有利于提高质量与推动创新的学术评价机制,建立灵活、高效、规范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

八、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务求全面、准确、精炼。包括:学校学科建设现状、布局结构、发展思路、目标和建设任务以及建设措施。

请各学院将《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拟重点建设学科清单》各一式一份纸质档(领导签名、单位盖章)及电子文档于2015511前报送至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联系人:何玉琴,电话:0731-85658662E-mail:csuftxkc@163.com

 

附件:

     1.省教育厅《关于启动 “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5]120号)

     2.拟重点建设学科汇总表.doc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1547

U020150915588679317941.doc
U020150915588680193879.docx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8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